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個案分析教學法;比較Apple公司和Facebook公司的中國市場開發


Drucker的個案分析教學法:
case study 的哲學 (為什麼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缺點多多) 和實例,請參考:

Drucker, the man who invented the corporate society:  Inside Drucker's Brain, By John J. Tarrant,  Publisher Cahners Books, 1976杜魯克:開創企業社會的人,沈鑑治譯,香港:今日世界出版社,1984,第十三章   導師杜魯克:實例教育法中的人性 


Dr. Deming的case study,
哲學:理論的用處。
參考他在紐約大學的MBA 講義。他的論文,也可能包含許多解決問題的個案,又可參考他的書,尤其是管理學上以【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為主。




試思考一例:比較Apple公司和Facebook公司的中國市場開發


庫克四年內拜訪中國七次,背後的三大目的
撰文者:虎嗅網 發表日期:2015/10/26

自從庫克第二次拜訪中國開始,媒體都會盤點每次的情況,多是照片+文字簡要概述的模式。我想寫點特別的。賈伯斯從來沒來過中國,庫克在位四年,卻來了七次,除了事件本身,及媒體通稿式的報導,應該有一些背後的東西。

第一次拜訪中國時間是2012年3月,目的是:緊急救市+危機公關

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手機市場最轟動的莫過於諾基亞失去王位,三星登頂。而在中國市場上,由電信商驅動的智慧型手機替換功能機大潮即將到來(2012年中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首次超過功能機)。
艾瑞諮詢發表2011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情況顯示,無論是海外的三星還是國內的中興華為市佔率都在快速增長,而伴隨諾基亞市場市佔率下滑的,還有蘋果。所以,庫克此行與市佔率的下滑有很大關係。
與市佔率下滑相伴的還有,iPad商標侵權案,深圳唯冠科技起訴蘋果商標侵權,要求在上海禁售iPad;韓寒等22位作家以「作家維權聯盟」名義,起訴蘋果侵犯個人著作權;還有更重要的,美國25萬人請願要求提高蘋果中國工人待遇,國內媒體紛紛報導蘋果使用血汗工廠事件,如新華網專題報導「話題:25萬美國人請願要求提高中國工人待遇?」。
在市場下滑的同時,品牌形像也遭遇危機,這使得履新不久的庫克不得不親自來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親自接見了他,並表示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加強人文關懷。會見了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高層,暗示加大在華投資。此次拜訪中國的目的基本達到,只剩下個商標糾紛,在幾個月後用6000萬美元擺平了。

第二、三、四次拜訪中國時間分別是2013年1月、2013年7月、2014年1月,前後在1年時間內,最大的目的是:合作中國移動,擴大中國市場

這三次與三家電信商的接觸順序是:
2013年1月,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推動與中國移動的合作。
2013年7月,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力促與中國移動達成合作。
2014年1月,中國移動,正式達成合作,並為新品站台。
可以看到,蘋果與中國移動的談判可謂曠日持久。實際上,看2013年的兩次拜訪中國前蘋果的市佔率,就知道與中國移動合作的迫切性。
2012年Q4,蘋果亞太區業務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5%,而中國市場對這塊業務的貢獻達到2/3。蘋果iPhone 5在中國內地上市後,創造了三天內銷量超過200萬部的歷史新高。蘋果認識到中國市場的重要性,而全球最大的電信商中國移動還未與自己達成合作。
2013年Q2,蘋果大中華區營收46.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4%,較前期下滑幅度高達43%,也許救市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與中國移動的合作。
還有個重要的統計數據,截至2012年底,中國移動在網iPhone用戶數已超過3000萬,佔據了80%的iPhone用戶,而耗費了大量補貼的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同期iPhone用戶分別只有170萬和700萬。
實際上,自從2007年第一代iPhone問世後,中國移動就率先與蘋果展開實質性的合作談判。長達6年時間,高層會見8、9次,談判小組的會議,難以計數。而這三次拜訪中國過程中,也包括了從工信部層面的推動。兩個驕傲者都讓了一步,達成了合作,是否為時偏晚,評價不一。

第五、六、七次拜訪中國時間分別是2014年10月、2015年5月、2015年10月,前後在1年時間內,最大的目的是:更高層面的品牌傳播

蘋果產品的品牌溢價很高是大家都熟知的,成本兩千左右可以買到五六千,但消費者比較認同這種價值。一般情況下的品牌傳播是通過廣告等方式實現,還有商業味道不那麼濃的方式,微軟、高通、三星、英特爾等外企在入華的過程中都有做過,如環保慈善、管理理念與創新模式傳播、文化理念推廣等,這些項目看起來與直接的市場行為沒什麼關係,但有助於融入當地文化中,同時提升企業與品牌形象。
進入2014年以來,蘋果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不斷上升。此時的蘋果在市佔率上很難有突飛猛進的突破,也不會有莫名其妙的下滑。正是深入紮根中國市場、步步為營的時機,有必要進行更高層面的品牌傳播。所以近三次拜訪中國所做的事情是:
1、內部關懷。 2014年10月參觀鄭州富士康工廠,2015年5月和10月到蘋果店看望員工。加強內部關懷,有助於從內向外的口碑傳播,當然,通過媒體也可以加強其人性化的傳播。
2、管理理念與文化傳播。 2014年10月以清華經管 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身份交流管理經驗,同時加強蘋果與清華大學在能源技術等方面的合作。蘋果大學即將在國內推廣,是宣傳蘋果文化理念的重要工具。
3、關注教育、環保與慈善。 2015年5月拜訪北京一所全iPad教學的小學,以及近兩次的拜訪中國都有的議程,推進蘋果在中國的新環保項目。
回顧這七次拜訪中國,先是臨危受命、緊急救場,之後是持久攻堅、擴大市佔率,再是品牌推廣、提升形象,發現庫克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目的,而且意圖明顯,層層深入。從七次拜訪中國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看出蘋果在中國市場正逐步站穩腳跟。
那麼,下一階段的拜訪中國任務會是什麼呢?當蘋果產品的創新逐漸乏力,是為新品站台嗎?當電信商在渠道上的主導地位減弱,是推動管道變革嗎?國產操作系統與晶片市佔率加大,是進行信息安全層面的合作嗎?這三個層面的目的在近三次拜訪中國中多多少少都有所體現,但還不是重點。你的看法是什麼?
原文出處:虎嗅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