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從"台灣蘋果日報之民調10.13~10.16"說起



Q.
如果明天是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你會投給哪個政黨的候選人?
























有效樣本:1350份
調查日期:10月13~16日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限定20歲以上民眾作答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朱26%落後蔡45%「頂多輸好看點」

 
 
 
國民黨昨確定由黨主席朱立倫成為總統參選人,據《蘋果》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仍以45.47%支持度領先,朱立倫26.23%居次。立委選舉政黨支持度民進黨也以38.11%居冠。學者認為,朱立倫在政治「低點」宣布參選,當選機率低;立委選舉若國民黨喚回士氣,頂多「輸得不那麼難看」。
《蘋果》在本月13日至16日進行民調,成功訪問1350名民眾。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以45.47%支持度大勝朱立倫的26.2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支持度12.63%,暫居第三;與上月11日至14日《蘋果》民調結果,蔡44.18%、洪28.49%、宋14.60%相比,「柱下朱上」並沒讓朱立倫多得分,反而支持度比洪略低2個百分點。
立委選舉政黨支持度部分,本次民進黨獲38.11%支持,國民黨31.28%、親民黨5.94%;上月《蘋果》民調,民進黨38.17%、國民黨30.29%、親民黨8.12%,民進黨維持平盤,國民黨小漲1個百分點,親民黨跌2個百分點。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說,會提出改革主張爭取選民認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民調數字都會參考。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表示,換柱戲碼不讓人感動,朱立倫在政治「低點」宣布參選,後續要看論述深度與是否整合成功,才能爭取泛藍歸隊及中間選民認同,目前看來不少人「還在觀望」。 

也許能喚醒士氣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說,蔡英文能吸引年輕人、中間選民認同,「當選機率仍高」。朱立倫出馬,未來或可維持藍營近3成基本盤,且「換柱」風波恐有負面效應,朱當選機率低。
在立委選情部分,廖達琪說,朱最多「把北部的盤護穩」。賴岳謙認為,國民黨若能喚醒士氣,頂多「輸得不那麼難看」。政治中心 

******
Deming 是抽樣專家,對於上述的台灣蘋果日報之民調10.13~10.16,沒有寫出抽樣誤差值等,以及什麼"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的疏離感等問題,一定期期以為不可。
Drucker 從來都只談社會的長期趨勢,不談個別的"民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