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Alfred P. Sloan Jr. 1875-1966 ; G.M. Leader and Philanthropist

Alfred P. Sloan Jr. (1875-1966) ; G.M. Leader and Philanthropist

他是我的20世紀"英雄"。談美國的公益基金會當然必須談他。

Alfred Sloan, 187, 203, 205, 211, 461;《我在通用汽車的日子》(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 204 參考拙著:{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的索引 (1) a-e

談 Sloan先生的 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引:「杜拉克在回憶錄Adventures of A Bystander上的一章:「史隆的專業風彩」 (2016.8.29重讀,特別注意到他對汽車安全的重視)。1970s他為在發行的 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 寫序。

Q.在所有的管理經典裡,您會推薦哪一本,可以做為現代管理者的智慧泉源?而又有哪些管理之外的領域,是值得現代管理者多所關注的呢?

A. 亞佛瑞‧史隆(Alfred Sloan)所著的《我與通用汽車》(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這是我推薦所有管理者閱讀的書。而管理者需要在經濟學、心理學以及政治科學方面多所涉獵。」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1/02/alfred-p-sloan-jr.html
Alfred P. Sloan Jr. 1875-1966 ; G.M. Leader and Philanthropist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series; Penny Slot Machines

110 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 HC Chung 鍾漢清 2016-09-14



"美利助成美事: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 公益事業的動態學:規模與範疇 2016-09-14 漢清講堂 鍾漢清主講 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6/09/blog-post.…
YOUTUBE.COM




阿爾費雷德•斯隆Alfred Pritchard Sloan(1875-1966)前通用汽車CEO,被西方管理學界譽為“現代化組織的天才”。彼得.杜拉克在他所著《旁觀者》(台北:聯經) 中,談到斯隆的用人藝術如下:

頭一回見到史隆時,我覺得大失所望。他中等高度,長得又瘦又小,有著一張長長的馬臉,還戴著助聽器。據說紅髮的人個性剛烈,沒錯,他就是有名的不定時炸彈,他那破鑼嗓子有著濃厚的布魯克林口音。
但是,一和他接觸,就可發現他展露一種特別的氣質,令人望之凜然;他手下的團隊更是一群有活力、積極進取、可獨立作業的精英,對他無不肅然起敬。
他對我說:「 杜拉克先生,你或許已經聽說了。我不是提議讓你來通用進行研究的人,可是我的同事看法不同,因此,我得盡到自己的責任,確定你能勝任愉快。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隨時來找我。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必須確定你可以取得一切必要的資料。高階主管開會時,你可以進來旁聽,看看我們運作的程序以及公司的營運之道。還有,杜拉克先生,」他做個總結,「我不會告訴你該研究什麼,或是得提出何種建議。有件事我得讓你明白:本公司有三十五位風格迥異的副總,但彼此還是可以讓步、妥協的。你只要告訴我,你認為什麼是對的,而不要管『誰』才是對的。別擔心管理階層的成員,包括我自己,是不是能採納你的建議或同意你的研究結果。」
史隆和他手下的精英正打算為通用的未來翻開新頁。然而,我發現一點,他們多半把時間花在人事的討論,而非公司政策的研究。史隆雖然積極參與策略的討論,總把主導權交給主管會議裡的專家,但一談到人事的問題,掌握生殺大權的一定是他本人。
有一次,眾主管針對基層員工工作和職務分派的問題討論了好幾個小時。如果我記得沒錯,是一個零件小部門裡的技工師傅之職。走出會議室時,我問史隆:「您怎麼願意花四個小時來討論這麼一個微不足道的職務呢?」
他答道:「公司給我這麼優厚的待遇,就是要我做重大決策,而且不失誤。請你告訴我,有哪些決策比人的管理更為重要?我們這些在十四樓辦公的,有的可能真是聰明蓋世,但要是用錯人,決策無異於一場空。落實決策的,正是這些基層員工。至於花多少時間討論云云,那簡直是『屁話 』。杜拉克先生,我們公司有多少部門,您知道嗎?」在我得以回答 這個簡單的問題之前,他猛然抽出那本聞名遐邇的「黑色小記事本 」。
「 四十七個。那麼,我們去年做了多少個有關人事的決策呢?」這就問倒我了 。
他看了一下手冊,跟我說:「 一百四十三個,每個部門平均三個。如果我們不用四小時好好地安插一個職位,找最合適的人來擔任,以後就得花幾百個小時的時間來收拾這個爛攤子。」
「你一定認為我是用人最好的裁判。聽我說,根本沒有這種人存在。只有能做好人事決策的人,和不能做好人事決策的人;前者是長時間換來的,後者則是事發後再來慢慢後悔。我們在這方面犯的錯誤確實較少,不是因為我們會判斷人的好壞,而是因為我們慎重其事。還有,」他強調說,「用人第一個定律就是那句老話:『別讓現任者指定繼承人,否則你得到的將只是次級的複製品。』」
「有關用人的決策,最為重要。每個人都認為一家公司自然會有『不錯的人選』,這簡直是『屁話』,重點是如何把人安插在最適當的位置,這麼一來,自然會有不凡的表現。」


Alfred P Sloan interview on Running a Successful Business (195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52SYCtG94o
20歲畢業找工作的決策困難
工程背景的"幫助"。應該支持高等教育和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