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間隔年」; The Age of Discontinuity: Guidelines to Our Changing Society (1969)和3本漢譯

近年,台灣社會知道「間隔年」了,但是......

70年代初讀它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勸人先到社會去歷鍊在決定是否讀大學.
2013年類似的想法:

5月初,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以「金融風暴下年輕人何去何從」為題,於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主辦的孫運璿管理講座中進行演講。
一破題,就從政府丟出的搶救大專生失業政策談起,要台下超過500位的大學生想清楚 :「真切地了解自己的選擇。」

政府為了要解決大學生失業問題,不管是要大學生繼續留在學校學習,或是在政府補助下去企業學習,坦白說,我不太贊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台灣的大學生留在學校太久了。
我們用太長的時間學習學術上的課程,卻沒有真實和社會接觸的經驗,沒有用更寬、更廣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未來。
抬起頭來,尖銳的觀察大環境
英 國有“Gap Year”的傳統,高中畢業要你用一年的時間,不管做志工、到海外學習、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也好,就是不要待在學校;德國也是,國中有一年學生的暑假作業是:自己去找份工作。先了解外面環境,到高中後,還有交換計劃, 可以到鄰近國家當交換學生。有很充裕的管道要你走出自己的圈圈、跳到別人的環境,在選擇大學志願時才會更了解自己的選擇。

----
為鼓勵「18歲高中職畢業先就業」,行政院將試辦3年每年遴選5000名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政府每月給學生1萬雇主5千,不會設排富條款,總經費為72億元。

為落實總統蔡英文鼓勵學生「18歲高中職畢業先就業」,行政院會11日拍板自2017年8月起,將試辦3年每年遴選50......
UPMEDIA.MG
2016.5.2
我第一次聽到 gap year一詞,是在70年代初讀 Drucker先生的著作:The Age of Discontinuity: Guidelines to Our Changing Society (1969)提到的,他大力鼓吹不要急著上大學......現在一流學校證是鼓勵它。


歐巴馬長女馬莉婭「間隔年」後上哈佛

歐巴馬夫婦及女兒馬莉婭(左)和薩莎一月在白宮外。馬莉婭選擇就讀哈佛大學,不過入學時間是2017年秋季,此前會度過一個「間隔年」。
馬莉婭此前的擇校動向引發各方猜測,最終她選擇了雙親的母校哈佛大學,成為該校大批總統子女學生中的一員。她將入學時間推遲到明年歐巴馬卸任後,先度過一個「間隔年」。

Some colleges actually encourage admitted students to take a gap year — including Harvard.



2015.11.5
Drucker 先生的好友T. George Harris 認為,Drucker 寫得最好的書是1969出版的 The Age of Discontinuity: Guidelines to Our Changing Society(New York: Harper & Row). 這本書,台灣有3個以上的譯本。我決定看當時的台灣影印本。

彼得‧杜拉克 著《斷絕的時代》  莊宏信 陳瑞珍 林錦勝 譯,協志工業叢書出版(股):1971.12/1978年3月 第五版。這本書的翻譯不太理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整個人類的文明歷史,就是繼往開來,生生不息的過程產物。現今我們所面臨的正是舊時創造的事項已趨於窮盡,新的轉機有待開展的時代。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以其慧眼獨具的筆觸,勾畫出現今斷絕不續的世界輪廓。他從已經展現在地平線上的四個方面著手,指出新的流趨所向;新技術的開發,造成主要的新產業;由「國際經濟體系」轉變為「世界經濟體系」,取代缺乏政策、理論與機構的現行經濟體系;社會政治上新的多元機構,其實體存在構成政治、哲學和精神上的激烈挑戰;以遍及大眾教育為基礎的知識新宇宙,以及其於工作、生活、休閒活動與領導上的意涵。

德魯克《不連續的時代》張心漪譯,遠東圖書,1971

不連續的時代 : 管理、教育、政治、趨勢的劃時代真實預言 》/ 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著 ; 陳琇玲等譯,臺北市 : 日月文化出版, 2009[民98]
注意本書的副標題與原書不相同。


對於"教育論"與對美國教育制度的批判,很值得參考、討論。
哥德的{維持的煩惱}創造出所謂"青少年期" (adolescence)......延長這時期的間教育為歐美數百年之訴求,這稍有成,不過Drucker 一向認為教育的生產力才是最重要的,即讓受教育的青少年更有生產力......

Drucker 先生很會就近取喻,譬如說,

The Age of Discontinuity: Guidelines to Our Changing Society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1483165426
Peter F. Drucker - 2013 - ‎Social Science
... advertisement in the New York subways. It showed a husky teenager with thelegend: “Boy, that's what they'll call you all your life if you drop out of school now." (p.329)

p.329/309  " the sect of the alienated and uprootd"?
Soka Gakkai (Japanese創価学会 HepburnSōka Gakkai?) is a Japanese new religious movement based on Nichiren Buddhism and the teachings of the organization's first three consecutive presidents Tsunesaburō MakiguchiJōsei Toda and Daisaku Ikeda.

時任小學校長的牧口常三郎戶田城聖於1930年11月18日以推進教育改革為目的創立了「創價敎育學會」,致力教育改革,以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使人自我改革成長、促進社會進步。
1930年(昭和5年)11月18日に、小学校校長だった牧口常三郎と、戸田城聖ら当時の教育者などが集い、法華教系の在家仏教団体の『創価教育学会』を創立した。日蓮仏法精神に基づく教育の実践(教育者の育成)を目的とする団体であったがこの組織が創価学会の前身とな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軍政府壓迫,1943年包含牧口常三郎戶田城聖在內的19名幹部遭到以違反治安維持法不敬罪的罪名逮捕,牧口常三郎死於獄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